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大法官: 老二和家裡的old man
Oct 31st 2014, 02:29, by angelvita

作者angelvita ()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大法官: 老二和家裡的old man

時間Fri Oct 31 02:29:24 2014

強烈建議還沒看過大法官的各位, 千萬不要點任何一篇好雷文看影評 只要搜尋關鍵字就知道, 這部戲在電影板幾乎無負評 所以如果有興趣, 建議可以直接進電影院看了 (以下為防雷頁) 在決定看大法官前, 我對這部電影完全沒有概念, 連預告都沒看過 純粹是身邊朋友幾乎都很推薦, 而看電影無數非常挑剔的哥哥第一次推薦我看劇情片 於是決定買票, 結果戲散燈亮後, 我坐在椅子上, 聽著片尾曲, 摀著臉淚流滿面 有時看電影, 感動不是因為劇情本身, 而是在戲裡看到了屬於自己人生的影子 法院的攻防戰就不用說了, 我覺得最深的是那些細膩的情感 我跟男主角Hank一樣, 在家中排行老二, 有哥哥和弟弟, 也有個強勢固執的父親 唯一的不同點是我是女生, 而我也沒有過於輕狂的青春期 我跟我父親的個性很像, 哥哥弟弟或許是懶得計較或者真的沒意見, 比較願意順從 而我卻是常看不慣父親的硬脾氣, 講沒幾句就會被罵 被罵後還會一副 "我說的一點都沒錯!" 的死樣子, 兩個人怎樣都不肯妥協 而身為夾心餅的老二, 父母的注意力很少會在我們身上 儘管我是家裡唯一的女生也都有此感, 更何況Hank家中是三兄弟 看著Hank出外讀書工作, 職業還是繼承衣缽的當律師 跟父親久違的見面, 生疏的握手, 稱呼他為法官大人 看似毫不在意, 卻還是會跟兄弟抱怨 "老爸跟所有人握手擁抱, 除了我" 在車上跟爸爸賭氣, 兩人下車往反方向走, 留下面面相覷的兄弟, 卻還是頻頻想回頭 在臥室聽到浴室的異樣立刻衝去看爸爸出什麼事 浴室這段因為有親身經驗, 實在很難言喻所以不多提, 那個互動和表情很真實! 龍捲風那日對彼此的控訴, 那句 "我需要的是你的關心!" (大意應該是這樣) 也說出了許多情感疏離的親子內心底最深的無奈和吶喊 身為家中的老二, 我們抉擇未必相同 但我們終其一生, 都不免把"希望父母親能以我們為榮"作為成就與否的KPI之一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爹不疼娘不愛, 其實並非如此 跟父母起衝突時我們覺得難受, 覺得為何他們不了解我們 可或許當我們氣到睡不著時, 父母也可能同時在床上輾轉難眠, 思考著自己是否反應得當 互相都拉不下面子時, 僵局, 心結, 就產生了 這部戲的後半段, 其實有兩個點讓我很有感觸 第一個是板上很少人討論的: 醫院病房外兄弟間的互動 Hank對焦慮的大哥說 "我知道你照顧他的壓力" 大哥回說 "不, 你不明白, 我對你沒有什麼要求, 但你一定要打贏這場官司" 看到這裡時我其實很激動, 因為我想到我哥 我和弟弟離家求學工作後就一直住外面, 而我哥哥一直都不是離家太遠 這幾年父母健康起伏, 其實是因為有著他的就近照顧陪伴, 我和弟弟才能放心在外打拼 身為老大, 往往擁有父母最多的愛 (畢竟總會專寵幾年嘛~), 同時也有最高的期待 背負著這些期待, 其實老大也有身為弟妹的我們難以體會的責任 另一個點當然就是湖上的對話 Hank得到父親肯定後那個又驚又喜又暗爽又欣慰又必須壓抑的表情, 就是標準的小劇場 結果鏡頭一轉, 糖果紙掉了, 父親過世了, 戲院裡開始出現此起彼落的啜泣和抽面紙聲 現在想起那一幕依然覺得很震撼 父子倆人鬥了30年, 終於在最後有機會好好的釣魚聊天, 但上天卻不給更多的時間 正如同我們, 跟父母難免針鋒相對, 但仔細想想一生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跟他們相處 如果時間可以倒退, 我們是否會願意把那些爭執的時光拿來跟他們好好吃頓飯? 這部電影的片尾曲是Coldplay的The Scientist, 可以說是畫龍點睛 Come up to meet you, tell you I'm sorry You don't know how lovely you are I had t find you, tell you I need you Tell you I set you apar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Oh it's such a shame for us to par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No one ever said that it would be this hard Oh take me back to the start 根本就是Hank父子倆對彼此的內心戲啊!!! 看完這部片後, 後勁很強, 走出戲院的第一個念頭是 我想要回家告訴我的爸媽兄弟, 我很愛他們, 也謝謝他們為了維繫一個家所付出的努力 大法官是一部描述親情非常細膩又真實的電影, 如果今年只能推一部最棒的情感戲 我想我會推薦這一個發人深省的作品 PS. 歡迎各位老二浮出水面, 難得有一部片如此讓我注意到戲中的排行....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133.21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4693770.A.C89.html ※ 編輯: angelvita (61.231.133.212), 10/31/2014 02:39:35

shiowwen: 真的很感人!連看心得都會想劇情到落淚 10/31 02:38

※ 編輯: angelvita (61.231.133.212), 10/31/2014 02:43:17 ※ 編輯: angelvita (61.231.133.212), 10/31/2014 02:44:4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ztt6rqhji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