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2014 JLI之人生首篇五月天live repo
Aug 10th 2014, 03:04, by shirleydog

作者shirleydog (小A)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2014 JLI之人生首篇五月天live repo

時間Sun Aug 10 03:03:59 2014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篇五月天演唱會repo, 希望至少留下一篇年老時可以向孫子孫女講述的光(長)輝(流)傳(水)說(帳), 將近八千字,有許多瑣碎的細節,有些talking早已有人分享,大家就隨意看看。 --- 【live前】 期待已久的這天終於到來,我獨自一人搭上葛瑪蘭11:01首班「五月天專車」, 穿越雪山隧道,來到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文創園區。 原本想像中的「五月天專車」,可能會在車上大聲播放五月天的音樂, 五迷們彼此交流心得,歡笑聲綿延直到抵達會場, 沒想到車上只有寥寥數人,似乎只有耳機裡很熱鬧。 下車後,便盲目跟隨前方兩位女孩前行,走著、走著似乎迷失方向, 正好有一對情侶-梅西與她的男友走近我,詢問會場所在, 我立刻拿出手機,上網查看會場平面圖, 再一起走到園區對面的監理站,也就是周邊商品區。 老實說,我原本只打算買互動式螢光棒 (去年在高雄JRI跨年買的那支鬆脫了,加上不知是沒電或故障, 7/27 Just Love It高雄場時,竟無法跟全場一起變色, 害我在內心大喊:「我這不是盜版的啊」) 但因為遇到(可能是相信音樂安排的暗樁) 梅西強烈推薦購買福袋 (向來無法抵擋正妹或正太的推銷) 於是我就一起頂著烈日排隊了。 和梅西他們聊天,才知道自己長他們五歲, 明明是姊姊,一整個下午,卻備受他們照顧, 不但幫忙拿紙箱,讓我可以席地而坐; 幫我買福袋,讓我可以抽身去買螢光棒; 共進午餐時,還請我吃小菜,真心感激你們 (鞠躬) 兩位也和我有不少共通點, 梅西和我一樣喜歡喝麥香紅茶,學過一點點吉他和鼓, 她的男友也看過 2009年X JAPAN勢在必行YOSHIKI升空打鼓君臨天下不看絕對痛不欲生之經典台灣場, 害我忍不住開始滔滔不絕訴說YOSHIKI與生俱來的才華與魅力。 買完福袋、吃過午餐,約莫四點,離進場尚有一小時, 我們便到附近的7-11買冷飲、乘涼, 裏頭全擠滿了站著坐著躺著趴著都快樂的五迷們, 真心感謝小七,讓我們得以抵擋蒸溽的暑氣。 四點半左右,開始排隊進場, 這次演唱會是在戶外,因此可以很清楚聽到彩排, 剛好幸運聽見 (應該是) 士杰唱的,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排了半個多小時 (可能更久) 總算坐定位了, 坐我旁邊的朋友與她男友稍晚才會進場, 五點半,大螢幕上先播放去年上映過的紀錄片《LIVE IN LIVE現場 戰場 夢工場》 (我非常喜歡這部,看完會讓我對應到自己現在的工作,也勾起學生時代玩劇場的回憶, 去年因此看了兩次) 不知不覺,光是live前言就打了500多字, 王老太婆的裹腳布持續進化中,只好加速進入正題。 【live中】 七點半左右,MP魔幻力量先登場,嗯,一行結束 (我有用心跳射手舞,真的) 接著播放2014年MV,播畢場燈暗, 大螢幕上開始播映開場動畫,搭配的音樂。 畫面上出現的文字傳達出這場公益演唱會的主旨: 「每雙眼睛,都能看見希望;每一雙手,都能擁抱希望。 即使路上充滿荊棘和障礙,有野獸和泥濘地,只要張開雙臂擁抱,就有力量…」(大意) 就在萬眾期待下,的前奏響起,團員們紛紛登場, 一束白光打在背對著觀眾的阿信身上,他悠悠唱出「脫下長日的假面…」 緊接著節奏轉為輕快, 都是去年高雄JRI跨年的曲目, 「Monster Come on」之後的怪獸吉他solo無論看幾次都是帥度與爽感破表啊, 尤其揹著Gibson簽名琴狂飆,我好喜歡這把小紅獨角獸的音色(心) 宜蘭場的沒有背景VCR,但依舊溫暖。 順帶一提,高雄場有唱,但後來北京、深圳及宜蘭三場都沒唱,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高雄場阿信忘詞,索性封箱 (阿信對不起XD) 第一段talking,阿信向大家打招呼: 「很久沒有在台灣北部開演唱會了, 希望今天大家和五月天度過一個溫暖、驚喜、可能有點搞笑的夜晚… 接下來我們唱首新歌--」 接著,背景出現五月天從前的照片集錦,好喜歡。 團員介紹,首先是石頭,再度帶來新歌, 很喜歡石頭閉上雙眼投入演唱的那份專注, 尤其唱到「年華似水流,故事難長久」這句時非常迷人,一秒被煞到 (狗狗對不起XD) 歌詞寫出裡留不住永恆的感傷, 但「該來的來,該留的留,該走的走」又是一種對生命的了然豁達。 特別一提的是,我非常期待每場演唱會後,石頭總會書寫文章與大家分享,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自我沉澱後的寧靜。 記得石頭演唱完畢後說: 「看到牆的外面還有很多人想要進來… 其實五月天真的很想要討好每個人,想要讓每個人都快樂,想要給每個人力量, 但是我們力量有限,我們體力有限,我們人數有限, 幸好有你們,可以幫助我們,讓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 所以要謝謝今天來參加的你們。」 接著舞台中央出現四張高腳椅 (民歌西餐廳時間到了) 依照慣例的團員介紹,輪到瑪莎: 「宜蘭是我覺得台灣非常美麗的地方,如果天氣可以涼爽一點,就不會是件苦差事… 希望大家走出演唱會會場後,在你的生活裡,也可以貢獻愛心。」 怪獸: 「剛到宜蘭的時候,覺得今天應該會是一個蠻溫暖的夜晚, 看到大家,覺得今天是一個熱情的夜晚, 但是表演後,才覺得今天真是一個熱爆的夜晚。 我要謝謝這樣的天氣、謝謝宜蘭、謝謝你們, 有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完成今天的演唱會, 很多人並不擁有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 我想不用到熱爆的程度,只要獻出心裡一點溫暖, 就能讓大家、讓這個社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五月天會繼續努力給大家力量,希望大家再把這份力量散播出去,好嗎?」 (PS.1我最喜歡聽怪獸哥說「好嗎?」, 低沉微啞又溫柔的嗓音,真的可以讓人傾盡所有去愛他>////< (PS.2其實一開場我就注意到怪獸哥濕了…我是指脖子,真的非常性感XD) 冠佑: 「慈善演唱會第一場的時候,之前我們休息了一陣子,一上台就有點放空, 但是今天是最後一場,我們上台前,五個人心都在一起…好像怪怪的。 這場演唱會後,我們就要回到我們那個『黑黑的房間』去醞釀新生命」 阿信立馬吐槽:「這好像是你跟夫人做的事」 冠佑很快地解釋「黑黑的房間」是指「錄音室」, 「醞釀新生命」是指「回到錄音室製作第九張專輯」XD 阿信:「現在可以坐下,等一下會唱慢歌,不會偷婊你們」 怪獸:「我好想唱快歌喔」 阿信:「婊歌迷?要嗎?」 阿信: 「調查一下, 今天是第一次看五月天演唱會的請舉手,好,請放下。 看過很多次的請舉手,好,請放下。 兩個都舉手的是什麼意思? 又是第一次看五月天,又看過很多次五月天, 今天第一次,宜蘭第一次,看Just Love It演唱會第一次, 讓我們把握所有的第一次吧。 接下來,」 慢歌之後是輕快的,唱到中後段時,瑪莎和怪獸笑得很開心, 後來才知道是冠佑「又」出錯了(對不起,我的音樂素養不高XD) 唱完, 阿信說:「對不起,剛才不小心唱快歌了,你們也不小心站起來了。」 阿信:「剛才冠佑醜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出來?」 冠佑:「以他們的音樂素養…」 阿信:「你現在是要批評我們的歌迷嗎?」 冠佑:「我是說以他們的音樂素養…聽得出來。」 石頭想起早期在pub演出時,曾經玩過一個遊戲,只要有人彈錯或打錯就要跪下, 阿信接著說:「今天我們來打賭好了。」 怪獸立刻響應:「好啊,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好久沒玩了。」 後來阿信說: 「Just Love It演唱會四場, 第一場高雄,冠佑出槌。 第二場北京,冠佑出槌。 第三場深圳,冠佑出槌。 第四場,始終如一。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他怕最後一場沒有出槌的話,前面三場就會覺得不公平。」 冠佑說:「這個也是要設計的。」XDDD 接著他們就要開賭了,怪獸問:「是從現在開始到結束嗎?」 阿信:「不然是從現在開始到下一首歌嗎?」 怪獸:「有些歌跪著,我覺得不是很好看。」 阿信:「例如說咧?」 怪獸:「Do you ever跪」 阿信:「傷心的人別跪跪跪」 石頭:「離開地球表面用膝蓋怎麼跳」 為了公平起見,團員們要求提詞機必須關掉(全場大笑) 阿信辯解說: 「字幕是為觀眾準備的,難道你要看到現場一萬個人跪下嗎? 晚上回去,媽媽就問說你膝蓋怎麼瘀青?我去看五月天演唱會啦」XDDDDD 怪獸貼心提醒阿信:「你彈民謠吉他錯了也算喔」阿信似乎面露難色XD 阿信說:「接下來這首就是啦,item 13 」 怪獸似乎有片刻放空,阿信叫喚:「團長」 台下一片:「喔~~~」 怪獸:「喔啥啦,這首歌他有時候彈,有時候不彈,誰知道」 阿信:「團長,當我的歌單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怪獸:「耳機裡吉他的聲音大一點,我要check」 石頭:「攝影師等一下照他的左手」 阿信:「攝影師背影很像伍佰老師」 這段實在太爆笑了XDDDDDDDDD 應該是整場演唱會第一個高潮XD 所謂「Item 13」就是(2000年版) ,我比較喜歡這個原始版本, 它是五月天的歌曲中,我第一首學會用吉他自彈自唱的 (其實只會彈這首,再來就是和 XD) 怪獸指出阿信第一個Dm沒彈,阿信辯解是「留白,就像國畫一樣」XD 接著,他們要求冠佑唱歌,本來要開放台下點歌,後來開始彈「痛哭的人」的前奏, 冠佑說這是他少數不會唱的歌(害我期待了一下,我超會唱的好嗎,選我、選我XD) 冠佑希望選五月天比較常唱的歌,阿信立刻回絕說不行,要選平時很少唱的歌 阿信:「我知道了,這首一定很少唱」, 接著刷了一下吉他,一聽我立馬大笑, 根本就啊,到底在整誰啊,最好是很少唱啦XDDD 唱完一遍,他們又商量該讓冠佑唱什麼歌, 一開始居然說XDD 怪獸哥接著說 (你們這些人是想逼死誰XDDDD) 後來瑪莎終於開口了: 「唱好了啦,冠佑一定會,這第一張專輯的,十幾年的歌了」 (瑪莎GJ!!!! 我愛,我愛的bass line,我愛全天下最完美的陣容) 唱完,阿信說:「真的要來點掌聲,因為這首歌完全沒有準備」, 還稱讚放字幕的大哥太厲害了, 接著又轉向冠佑:「你以為我要說你對不對?」 冠佑說他本來已經準備站起來了XDDDD 阿信問冠佑:「今天小玫瑰和小薔薇有來嗎?」 冠佑:「沒有,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 她們知道我今天有演唱會,說讓我跟所有的人一起過。」小玫瑰、小薔薇太感人了Q////Q 阿信:「今天小玫瑰和小薔薇跟叔叔一起過」(喂XD) 接著說: 「小石頭和小小石頭今天有來, 我今天在小石頭耳邊小小聲說:『今天你有沒有跟爸爸說父親節快樂』, 他馬上回答我:『阿信你有螢光棒嗎?』」 阿信: 「今天現場也有很多爸爸,從高中、大學聽五月天,到現在當爸爸了, 在這邊五月天也要祝你們父親節快樂, 不要怪你們的小孩叛逆,誰教你們也曾經叛逆過,活該」 (竟然說人家「活該」這樣好嗎XD) 阿信:「接下來這首歌和父親節一點關係也沒有」XDDD → 我很喜歡的背景畫面,從出生到成家,從南到北,從過去到未來, 大概是因為這十年來,已經不知來來回回坐了幾次火車往返台北和故鄉豐原, 去年跨年,第一次看見畫面中疾駛的列車掠過一個又一個站牌時, 我當下淚流不止,這是第四次看,所以已經免疫了,但聽到這首歌依舊很感動。 唱到尾聲,阿信突然停下來,說了一段話: 「從上次高雄演唱會後,到今天發生了很多事情, 今天唱這首歌,特別有感觸。 我們相信所有的傷痛會過去,相信更美好的明天會到來」 再接唱「喔喔喔~向前行」,我雞皮疙瘩又上來了。 進入下一個part, , 唱完第一遍後,亂彈阿翔登場 (超帥!!!!!!!) 中間talking時,阿信稱讚「翔哥的笑聲很療癒,聽了病都好了」 還拿起風扇吹阿翔的秀髮,然後又開始「翔哥頭髮 VS. 瑪莎頭髮」的對決XD 瑪莎說宜蘭是阿翔的地盤,因為阿翔是宜蘭人, 阿翔說自己在漁港長大,從小幫忙顧店,喜歡留長頭髮,鄰居都說他是「外勞」, 現場突然空白了幾秒鐘,阿翔:「講完了,你們都沒有笑」實在太可愛了哈哈哈XDD 接下來這首歌,阿翔要求阿信要用二胡,並稱讚他口技很厲害, 阿信居然說他不是「拓也」(阿信你好糟糕喔XDDDD) 之後是,我好喜歡這首歌, 但我覺得前奏和尾奏的感覺有點像X JAPAN的 阿翔離場後,接著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 (我手機明明有事先充電,但為何一唱到這首總是快沒電,大囧) 一片星海真的很美。 緊接著這幾首歌, 真是讓人沒有喘息的空間,跳完大概瞬間甩掉兩公斤的肉XD 汗水淋漓中結束這一回合,大家聲嘶力竭喊著「安可」, 接下來是怪獸哥自彈自唱,心中愛意急速上升, 怪獸哥真的愈唱愈有味道,已經感覺不到最初獨唱時的怯生生。 還沉浸在怪獸哥的歌聲餘韻裡,桂河大橋前奏就響起,接著是。 唱完,依照慣例,阿信介紹小周老師、Cola、鄭老師、士杰, 再拿出預備好的小抄,今晚的感謝名單特別長, 阿信說:「大家可以坐著聽沒關係,這張唸完半小時。」 阿信: 「有人說五月天特別愛高雄,其實不是這樣, 我們很愛高雄,但我們也愛宜蘭, 也愛豐原(這裡我叫超大聲,不好意思,本人和士杰同鄉XD), 也愛台南,苗栗,台北,還有…」 怪獸提醒他:「新竹」 阿信:「對,新竹,南投、北投。 在這塊土地上,能夠做的事情,五月天一定會努力去做。」 除了感謝贊助單位HTC、富邦金控、宜蘭縣政府外, 也感謝相信音樂、必應創造,放棄所有假期,就為了Just Love It。 阿信: 「五月天不能改變世界,但是有一群人,真的可以改變世界,好奇嗎? 舉起你的拳頭,拇指翹起來,比自己,沒錯,就是你們」 接著公布第三屆Just Love It演唱會所募得的款項為「56949624元」 阿信解釋,媒體報導在高雄氣爆事件中,五月天捐了1500萬, 其實一毛錢都不是五月天捐的。 阿信: 「也許五月天不是地球上最棒的樂團,但是我們擁有地球上最棒的歌迷」。 阿信說完轉向冠佑,說要問他一個問題, 原來是要他將募得款項湊整數,冠佑說:「這不是問題」, 阿信要冠佑再捐376元就好,沒想到冠佑主動說要加到5700萬,全場歡呼。 瑪莎笑說: 「5700萬,五七這兩個字,用台語唸就是『我去啊』,你要不要乾脆把它湊成6」XD 最後阿信提醒冠佑,全家和7-11都能捐款給高雄81氣爆專戶, 請他捐完後,上傳收據到臉書和微博。 結果隔天冠佑真的跑去便利商店捐了,為小玫瑰和小薔薇樹立了好典範,讚! 阿信: 「說數字就俗氣了,因為大家都是音樂人,你們也是音樂人, 這數字代表的是大家的一種心意,明年再一起破紀錄吧。」 演唱前,阿信說剛才在後台和其他團員討論,覺得今天合唱聲音稍微小聲了點, 可能是新朋友很多,再次進行調查: 「如果你是第一次…不要亂舉,男生就是這樣誤了事」(深夜話題攻擊再開XDDD) 瑪莎:「你不能怪男生,人家亂舉也不是自願的」 阿信:「好,現在來調查」 怪獸:「你係底講啥?把人家的事情都挖出來」 阿信:「石頭和冠佑我都不會再講,小朋友可能會聽到。 那就剩你了,怪獸。怪獸現在已經是…」(後面被一聲吉他消音了,求真相XDDDDD) 石頭:「他從來沒放下過」說完立刻害羞掩面XDDDDDDD 阿信:「五月天演唱會可以帶小朋友來,但是五月天一講話,小朋友耳朵就要摀起來」 沒想到第一次來的人真不少, 阿信又說出那句老話:「加入五月天,永遠都不嫌遲,但是今天之前,你在做什麼呢?」 「不論今天是第一次看五月天,或是跟了五月天15年的歌迷, 一生一次能和你們並肩,這是五月天最大的榮幸。」 二安時,怪獸哥終於把外套脫了,只穿吊嘎 (獸控表示很滿足) 啦啦啦時,阿信說了一段很勵志的話 (特別感謝tsuki244251提供) 「我想這幾天,大家心裡應該都有數不清的話想要說, 然後,有股衝動想要去幫助更多的人,多困難,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做。 五月天是五個平凡人,跟你們一樣。 其實Just Love It明年可以辦,後年還可以辦, 但是五月天不知道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有一天,我們會變老,我們會倒下, 等到那個時候,就希望更多人可以站起來。 請記得今天的夜晚、今天的天空、今天的風、今天的自己。 念書的人,要努力念書; 工作的人,要更努力工作。 不要覺得髒, 不要覺得困擾, 而不去最困難的地方, 希望你們會走入更多的地方, 影響更多的人。 變成更好的老師, 變成更好的商人, 變成更好的政治人物, 代替五月天,繼續向前吧! 如果你願意答應我的話, 就把現在的歌聲放大、再放大, 證明給我聽吧!」 最後一首歌,真的是最後了,唱了, 我意外地沒有哭,但那份感動繚繞至今仍未散去。 ◎總結: 1.宜蘭場可以很清楚聽見每樣樂器的聲音, 感受到冠佑的鼓聲震動著我的內臟, 瑪莎的貝斯聲浸透了我全身每一個細胞, 怪獸和石頭的吉他聲交替穿過我的胸膛,搔到心室最深處。 這樣形容好像過於誇張,但當下真的覺得自己的靈魂被五月天的音樂「撐脹了」。 2.我覺得這場阿信唱得非常用力, 不是指喉嚨用力,而是指可以感受到他全身、全心的用力, 尤其是, 直到散場後,回台北的客運上, 看著窗外一片漆黑中閃爍的點點燈火,我在心裡輕輕唱著: 「想要征服的世界,始終都沒有改變,那地上無聲蒸發我的淚, 黑暗中期待光線,生命有一種絕對, 等待我,請等待我, 靠近我,再擁抱我, 不要走,請不要走, 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直到我看見生命的絕對」 直到此刻,依舊迴盪在我腦海中。 【live後】 回到台北已經半夜零時四十分了,沒有捷運,只好在深夜的台北街頭,騎ubike回家。 手機沒電、行動電源沒電,加上不小心繞到河堤,不停拐彎、迴轉又迷路, 一路曲曲折折,總算在兩點十分抵達家門。 嚴格算來,我人生中第一場看的live應該是五月天的, 那是2004年元旦在台中一中的小型戶外演出, 依稀記得石頭因為重感冒而缺席,記得阿信很會帶動氣氛,現場宛如廟會一般熱鬧, 當時也不太清楚演唱會是圓的扁的,現在回想起來,就像看了一場野台戲。 當時還不是五月天的歌迷,甚至有些偏見, 所以也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就這樣錯過了十年。 雖然我心中的夜空星光閃爍,一顆顆都是我迷戀的男人(們), 對我而言唯一的「老大」,卻只有伍佰一個人 (因此我從未叫怪獸哥或其他人老大) 他是我聽搖滾樂的起點,他是我和故土的連結, (即便我不是嘉義人,充其量只是綠豆…製成的粉絲) 如果伍佰&ChinaBlue是無論委屈、狼狽、徬徨、不安時, 總能安心停泊的溫柔港灣、猶如心中故鄉一般的存在, 那在後青春期打開耳朵聆聽五月天,大概就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欣喜。 感謝五月天,原來你們也是我青春沿途那不曾凋零的美麗風景, 默默陪伴著我,直到我發現它一直燦爛盛開著。 感謝五月天,在我人生轉彎處出現, 讓我相信,我可以是我自己的神,可以驕傲地、倔強地活著。 Just Love It! 【setlist】 開場:MP魔幻力量 01天機 02我還是愛著你 03戰神 04射手 擁抱MV VCR (BGM:洗衣機) 01擁抱 02瘋狂世界 03三個傻瓜 04賭神 05相信 talking 06步步 07最重要的小事 團員介紹:石頭 08新歌:真實故事改編 (石頭) 團員介紹(續):瑪莎→怪獸→冠佑→阿信 09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10讓我們主宰+OAOA talking 11溫柔(2000年版) 痛哭的人(前奏) 戀愛ING (半首,冠佑主唱) 透露 (半首,依然是冠佑主唱) 12向前行+心中無別人 13你是唯一 14 I LOVE YOU無望 (feat.亂彈阿翔) talking 15良心(亂彈阿翔) 16承諾(亂彈阿翔) 17知足 18入陣曲 19 Do you ever shine? 20離開地球表面 (新編) 21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Encore1 22九號球 (怪獸) 23人生海海 感謝名單 24乾杯 Encore2 25愛情的模樣 26突然好想你 27憨人 Encore3 28生命中有一種絕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15.4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07611042.A.3F5.html

ptlin:推...! 08/10 03:05

Yveeity:五月天有捐錢啦 XD 08/10 03:12

Yveeity:民歌那段talking阿信有說了兩次口氣很俏皮的"so~rry" 08/10 03:14

※ 編輯: shirleydog (59.115.115.41), 08/10/2014 03:14:56

lumandog: 推~~~ 08/10 03:15

shirleydog: 喔對,so~rry超好笑的XD 我怎能忘XDD 08/10 03:16

ptlin:記得民謠吉他那邊 阿信回答"那穩死的啊"(台語) XD 08/10 03:17

hako: 一直到<最重要的小事>看到背景,才發現〈相信〉沒有VCR,很 08/10 03:23

hako: 想再看一次Q_Q..〈人生海海〉的VCR我很喜歡高雄場的 08/10 03:24

mark0708:原PO是搭直升機回台北哦? 昨天雪隧一線維修塞歪了... 08/10 03:40

mark0708:開車回到台北放同行友人下車都快一點了囧rz 08/10 03:4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ztt6rqhji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