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我只想做事不想當主管,不行嗎?」老是這樣想,小心墜入魯蛇的陷阱!
Mar 5th 2015, 09:34, by Bryan Yao

新年是與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們團聚的日子,大家在一起天南地北地閒聊,不外乎是誰該結婚怎麼還不結婚,哪對夫妻該有小孩怎又沒消息這類事情。不過今年在我家,倒是出現了一個有點莫名其妙的「論戰」。事情是這樣地~

大概因為去年我和Joe出了書,上了廣播,曝光量顯著增加,開始有親戚漸漸注意到我們的事業,於是幾位叔伯輩便問起了我創業的事情。這倒也不打緊,我稍稍交代一下也沒事,沒想到有位創業經驗豐富的長輩說話了:

人生最重要的是「過程」,只要努力過了,結果並不重要...

話才剛結束,另一位開口了:

過程?!誰管你過程!重要的是「結果」,那才是大家認同的關鍵啊!

於是現場的親友團不管是啃著牛肉乾的,還是喝著熱茶的,都放下手邊的正事,加入了討論。共分為兩方人馬,一邊是「過程重要派」,另一邊當然則是「結果重要派」,大家熱烈地發表各自的看法,但只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就是其實並沒有人對我的事業有興趣啊~哇哈哈!

但話說回來,這討論本身還挺有哲學性的,以下兩方的精華重點整理:

首先是【過程重要派】

-成功原本就包含許多機運的成份,像郭台銘一樣努力的大有人在,但世上有幾個郭台銘呢?

-世俗的成功往往定義在物質的財富,這些縱使得到了也不代表內在的充實!

-凡走過必留痕跡,努力過程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縱使最後沒能功成名就,但仍有充實的人生!

-人生的成功與否,是難以用簡單的結果來衡量的。光以成敗論英雄,不但貶抑了許多人的默默努力,也會助長投機者剽竊別人的辛勞,只為達到自己的成果。

-專注在過程,全力以赴,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不會有遺憾!只專注再結果,容易患得患失!

接下來,就是則是【結果重要派】的論點:

-人生或事業就像打籃球,球沒進籃框,姿勢再漂亮也是白搭呀!相反地,只要進球得分不犯規,姿勢再醜別人也不能說什麼!

-我們活在人組成的社會裡,除非離群索居,否則還是深受世俗影響。社會通常是以結果來論斷人的!

-所謂的「過程」往往只有當事人自由心證,「至少我努力過了」這種話,多半是自我安慰啦!

-還是把結果當目標比較好,這樣才會堅持到底。不然一碰上困難就把「過程比較重要」端出來,不等於直接投降了嗎?

聽著大家的討論我開始恍神:咦,好久沒聽到「中國娃娃」的賀年歌曲,還有那句「大錯特錯,不要來侮辱我的美」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直到突然聽見:「大作家,那你覺得呢?」我才突然驚醒。「我嗎?!哈哈哈...過程結果都一樣重要啦!茶都涼了,我幫你換一杯吧!」趕緊藉機逃走~

過年我都處於腦滿腸肥的狀態,一定要聊那麼深的話題嗎?不過也還好啦,至少現在沒人問我去年賺多少,還有為什麼還不生小孩的話題!

真要講,其實現在的我是比較偏向「結果論」的!並非「過程」不重要,而是在我的觀念裡,過程的價值取決於我們期待什麼樣的結果。

當我Google搜尋「過程 結果 誰重要」,我看到一位媽媽寫的文章。她告訴孩子,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學習知識。所以當孩子考試考不好,她會告訴小孩「過程」比較重要,只要努力過,就不用在意分數。

其實小時候爸媽與老師也跟我講過同樣的話,讓我暫時鬆了口氣。但下一次我又考差時,老師還是把我扁了一頓,爸媽還是對我直搖頭,說我一定不夠努力。不是說過程比較重要嗎?為什麼成績單上不乾脆註明:「成果分數」45,但「過程表現」95分,這樣我就不用被打啦!

老實說,人都是偏好安逸與懶散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明確的目標來督促自己。公司會制訂KPI,學校會制訂入學門檻,自律的人也會制定里程碑。就是因為「過程」的判定太抽象了,一位很用功卻成績不好的學生,雖然總有一天會展現其價值,但眼前要通過升學門檻就是個大考驗。或許有人會說,當年愛因斯坦在校成績也很差,話是不錯,但除非我發現我的小孩有愛因斯坦等級的天份,否則我還是會想辦法幫助他在升學遊戲中取得高分!

如果我是那位媽媽,我或許會這樣告訴孩子:在學校讀書不光為了「考試」,但考試本身是個遊戲,我們應該搞懂它的遊戲規則,並且盡力取得勝利,因為這樣可以獲得很棒的回報,獲勝會為我們帶來愉悅!如果小朋友確實用功,卻考不好,我不會用「過程比較重要」來安慰他。我會跟他一起分析,我們是不是弄錯了規則?還是策略方法不對?例如我們抓錯了老師的命題重點?用錯了參考書?還是時間分配出了問題?一步步改進,試著在考試中取得高分,提高「投資報酬率」,會讓小朋友的學校生活更有自信,也更有多餘的時間專注在「考試」之外的學習。

職場也是一樣。有些朋友向我表達,自己在企業上班其實完全沒有晉升的願望,我認為這樣的看法不光是消極而已,更帶有危險與矛盾。企業原本就是個營利為目的的組織,為了發揮更好的效能,每位員工都該適才適用。平日好好與同事相處,把自己的責任工作做好固然重要,但既然選擇進了企業,每位工作者也該把「被組織肯定」當做另一件重要的義務!為公司帶來業績,晉升為主管,承擔更多管理責任,這些「成果」就像學生要取得好成績一樣,雖不能說是工作的唯一目的,但絕對也是不可規避的責任。如果得不到應有的認同,就該從策略面著手,看看是否有值得改進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強調「我在意的是過程」、「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做官的」。能在企業擔任主管,不是能做更多事情,影響更多人嗎?

結果比過程重要,感情方面也是嗎?當然,如果喜歡沈佳宜就該想盡辦法追到手,娶回家,一起過生活才是真愛。如果過程受阻,就該努力分析自己為何會拿好人卡?學習體察對方的心思,修正自己的策略。而不是拿著酒杯留著鬍渣一句「愛情是短暫的,友誼才是永恆的,至少我們是朋友!」我只想說「屁啦~最好是!」

所以結論是,過程雖然重要,但我們仍應務實地以「成果」作為努力的目標。事實上,唯有努力追求成果,過程才會額外地精采豐富。當然,在人生當中也不免會更改我們的目標,以符合實際情況。就像我從小就想要娶趙雅芝,還在家裡苦練「彈指神功」,但上大學後才發現她比我大20歲,所以只好勉為其難地將目標轉換為大一妹妹了!雅芝,我們還是做朋友就好!(泣)

那麼,你的人生態度,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呢?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ztt6rqhji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