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超勵志!不會游泳竟成為世界排名13衝浪正妹
Apr 2nd 2014, 08:40, by 華華 攝│周衍廷

從不會游泳開始,到2014 年的ASP 世界排名第13。她不是天才選手,每一筆積分都是苦練而來。跟著Tim Mei 的浪板,一窺浪頭上的世界吧。

什麼? 妳世界排名13, 可是不會游泳!」冬日的墾丁佳樂水,我在「簡單生活」民宿的大草坪上,迎著海風,拉高了聲調。

Tim Mei(音似廷妹),本名周玟玲,之所以自稱Tim Mei,是因為她是跟隨著大哥Tim本名周衍廷)的腳步進入衝浪的世界。即便國際賽事必須使用本名,包括Tim在內,許多人勸她別再自稱Tim Mei 了,但她就是想讓全世界知道,她是廷的妹妹。十多年前,台灣衝浪文化才剛被導入,Tim是墾丁教衝浪的先鋒,至今依舊人人尊敬。17 歲那年冬天,她看了《碧海嬌娃》(Blue Crush)後, 突然想學衝浪, 便央求Tim帶她下海。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真是傻妞一個。不懂裝備,不會游泳,甚至連漂浮都做不到,只因為哥哥說:「衝浪板就是一塊大浮板,阿妳是在怕什麼?」就傻傻地跟著下海了。

「那一道浪,改變了我的一生。」她的思緒飄回了2007 年冬天。

「我當然沒有站起來,是Tim推我一把才抓到那道浪的。」她笑道,「我雙手緊緊抓著板子,感受著浪把我往前推的力量。那一瞬間,時間似乎靜止了,眼前一切都像 慢動作般。我的身心靈,也得以解放。」

當年的她只有17 歲,說「心靈解放」或許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但若追溯她的成長背景也就不難理解。上有兩個哥哥與一個姊姊,她是家中最小最會念書的寶貝妹妹。鄉下的傳統家庭期許她能多念點書,當個老師,找個好人家嫁做人婦,穩穩當當地過一生。她從未質疑這樣的期許,五專去屏東住校念書,二技就讀高雄文藻學院,一步一步從未質疑過,也未曾有太大的壓力存在。她曾經是個白白淨淨的女孩兒,跟一般的高中生一樣,放學騎機車逛旗津夜市吃大碗冰,討論著哪個髮飾比較襯衣服。雖然從小住海邊而且不怕水,但她不會游泳也不愛大自然,直到那道浪,喚醒了她的本能。

堅持,只為了再次體會浪頭

「我開始⋯⋯有空就往海邊跑,」她試著找出合適的表達,「只是想要再次體會那 種⋯⋯被海浪推著走的感覺。」那時的她,只知道海浪是解放她的源頭,還不知道大自然的可怕,以及這樣的決定即將顛覆她的世界。

衝浪時如果沒有成功抓到浪,下場不是被海浪蓋過去,就是被吸到海底。第一次被「吸」下去時,把她嚇得魂都快飛了。「海浪就像是洗衣機一樣,把你捲入海底,你不知道那水有多深,也分不清楚上下左右。」幸好哥哥人在附近,「我一浮上來就緊緊圈住我哥的脖子,他一直大叫『妳放輕鬆放輕鬆,哞爛矮係驟會!(我們兩個會死在一起)』。」這一次經歷,嚇得她足足兩個月不敢下水。Tim也不逼她,只要她在淺灘練習基本動作,等她再次準備好。「我從學划水到站起來,再到自己追浪下浪不用哥哥推,學超過一年。」一年?墾丁大街的教練不是都標榜三小時就可以學會的嗎?

「對呀,我運動細胞很差,學東西又慢,幸好我哥很有耐心。」念書時練標槍的Tim雖然有耐心,但也把Tim Mei 當作選手一樣在操練。不過⋯⋯操了一年多才會站?

「就跟你說我運動細胞很差嘛!」現在這些話聽來都像在憶當年,但也可以想像還不成氣候的當年,內心有多挫折。

直到參加正式比賽後,Tim Mei 才發現「參加衝浪比賽」跟「衝浪」根本是兩碼事。「比賽規定繁瑣,再加上時間限制,我一下水就慌了手腳,看到浪根本亂追一通, 」她笑道,「而且還沒站起來就出局了。」

一次又一次的慘敗經驗,讓她及周遭的人都認清了她的選手特質,也知道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不斷地繳交報名費去現場當砲灰。唯有熟悉比賽的臨場感,才有辦法克服緊張。

「開始參加比賽後,我就不敢吊兒郎當了。」Tim Mei 回憶,以前走到哪裡都有哥哥罩著的她,根本沒人敢欺負。現在就不同了,「Tim Mei 也不怎麼樣,有Tim教也沒多厲害嘛」這種話會不小心傳進她的耳朵。生氣,沮喪,卻也是鬥志的來源。「你的一舉一動大家都會看在眼裡。再加上,我不能丟哥哥的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ztt6rqhji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